close

 

 〈給飛翔的人一點天空〉2014, 06, 16

 

 

  近日國中會考的志願序問題,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。對於詳細的制度細則,我並沒有深入的了解,但整個社會反映出的問題,大概也能從新聞報導略知一二。

 

  從北北基聯測開始,「明星高中」一直是被中央(以及某些民間團體)打壓的對象。硬體設備、師資、經費、課程,明星高中的每一個面向,都成了眾矢之的;但在甚囂塵上的批評與中傷背後,又有哪些是真相呢?

 

  我在建中待了三年,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你,這是一間破爛學校,外頭謠傳的額外資源,大部分都僅止於謠言。一棟棟近乎傾頹的大樓、髒得可怕的教室、逢雨必淹的操場……如果我沒在這裡荒唐了三年,有人把建中形容成這副德行,想必我也不可能信的;但這就是鐵錚錚的事實。

 

  但建中為什麼能是建中?紅樓為什麼能是紅樓?

 

  建中真正歷久不衰的地方,就在學生。這是一個極高度競爭的環境,學習壓力的來源,通常不是由考試或老師施加,而是當你在打瞌睡時,身旁的同學卻拿出一本本物理講義,針對每一個(你完全看不懂的)題目勤加練習;當你在吃便當時,身旁的那位同學,繼續拿出(你只背到 abandon 的)英文單字本,讓你連好不容易搶到的雞排飯都沒心情吃。

 

  就是這樣的環境,成就了建中,成就了紅樓才子。

 

  所以我們的「教改」、「十二年國教」,到底要改革什麼?

 

  就好像仇富心理一樣,因為那個人賺的錢比我多,我就要修改制度,把他的薪水砍半;但怎麼不先想想,問題的癥結點是什麼?是他的能力本來就比我強,還是真的是制度的問題?以醫療業為例,健保制度不斷加重醫療人員的心理生理負擔,但經濟待遇並沒有相對應的調整,導致人才漸漸流失,全民能享受的醫療品質,也相對應的下降;由此可見,讓大家「均貧」,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我們應該致力的方向,是讓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提升,是讓大家「均富」。

 

  同理,打壓明星高中,對社會的運行並沒有好處。我們的社會需要的,不是「均弱」,而是要「均強」。我們要檢討的,是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的變態思維;我們要讓適性揚才的口號真正實現,要讓明星高中、社區高中、技職體系,都有合理的出路和待遇。

 

  我們要的是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,而不是降低國家的競爭力,只靠不斷的調整選才制度,來作秀,來自慰,來粉飾太平。我們要的是空間,要讓每一個人,都有能力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,實現自己的價值。

 

  我們要的,是給遨遊的人一點海洋,給飛翔的人一點天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高中 多元入學 國中會考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rbe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