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〈黑咖啡〉2014, 08, 18

 

 

  三點一刻,我放下手邊的螢光筆和計算機,把昨天買來的菠蘿麵包放進烤箱,下樓泡了一杯黑咖啡。

 

  大概是從暑假開始愛上黑咖啡的,苦澀、單純,但卻柔軟的宛若絲綢,在舌尖打滾、翻轉,刻下香氣。喝黑咖啡,不禁讓我想起伏特加,那種一飲而盡後的流連與悸動,表現的方式不同,本質上的心靈連結卻似曾相識。

 

  暑假的午後,總是會留給自己一小段時間,從普化課本中抬起頭,或是放下手邊的滑鼠和耳機,就呆坐在客廳,喝著黑咖啡。畢竟人是需要沉澱的。

 

  牆上的電子鐘,顯示出暑假早已過了大半。仔細算算,大學開學比較晚,前後加起來,大約還有一個月的時間,但十二年來的習慣又怎能在一夕之間改變,想著九月一號,不禁打了冷顫。時間過得好快。

 

  前幾天回到建中,和學弟們分享學測的準備和申請入學的經驗,不知不覺,竟對紅樓的迴廊有些陌生了。畢業才過兩個多月,感覺起來,卻過了好久好久,想必是在建中的最後幾個月,忙著寫備審資料和準備面試,反而忘了珍惜高中生活僅存的一段光陰。說值得,又有點後悔,說後悔嗎,卻又那麼值得。

 

  放假的這段時間,百無聊賴,寫了一些小東西,原先只想記錄下自己的心情,最後卻固定貼上 Facebook 分享。以社群網站的性質,這種貼文沒幾個人會認真看待,但偶爾寫進某些朋友的心坎裡,簡單卻溫暖的回饋,多少提供了一些動力,心想,至少可以當成練習寫作的園地。

 

  回顧自己幾個月來寫的文章,有點傷感,不禁會幻想,是否還有那一絲的可能與希望?但話說回來,就像朋友寫的,你記得也好,最好你忘掉,保持著不被懸念困囿的心情,維持一種自由才更為重要。

 

  曾經試過完全切斷任何讓我想起妳的連結,Facebook、Instagram、LINE,就算了吧,反正只是段夢幻泡影,破滅了,又何妨;但就像高二刪掉神魔之塔,說好大家從此放棄這個遊戲,隔天到了學校,大家又繼續每天登入拿魔法石。

 

  或許漸進式的遺忘,會是解決之道。畢竟有些記憶太過深刻,一時之間,又如何從腦海中輕易的抹除;再加上妳不時的現身(不管是在網站上或記憶裡或夢中的既視感),更讓這件差事變得困難無比。就慢慢來吧,反正不急。

 

  現實世界沒有 Save & Load,做出了選擇,就得承擔後果。人生若只如初見,這句經典萬用台詞,不知道講過想過幾遍,但是就像康熙字典體,雖然常被濫用,有些場合、有些心情,沒有它還真的不行。

 

  大概是一種遙遠的臆想,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或許我會從頭就打退堂鼓。人總要認清自己有幾斤幾兩重,以我的能力,怎麼會有那樣不切實際的幻想。今年指考作文的題目,在我筆下,應該會是一篇悲觀到不行的傳統式離騷。

 

  經過一個禮拜,仍然會關注妳的動向,那樣的情思,不免還是存在,但是卻像鐘擺,振幅隨著時間流逝,漸漸縮小,終究會靜止在平衡點上。我發現,給自己一點時間沉澱是健康的,對於事情的全盤掌握,能看得更清楚,也減少無謂的鑽牛角尖。

 

  不過,就像黑咖啡,沉澱久了,在潔白的馬克杯底,自然會留下一圈咖啡漬,洗也洗不掉,深深的嚙咬住陶瓷的表層,怎樣也無法剷除。它也不做什麼,只要不去仔細查看,也不會想起它的存在;但它就在那裡,靜靜待著,記錄著,忠實的寫下每一杯咖啡的溫度和心情。

 

  這段日子,或許也是一杯黑咖啡吧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散文 心情 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rber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